close

我的咖啡人生——單飛雪

  記得我在書裡看過這樣一段話。廣欽師父講的,他說:「像鳥在做巢,還有罣礙。而野鶴無糧天地寬,是最自己的鳥。隨處也可飛行,飛到哪即停在哪。」
  當時看到「野鶴無糧天地寬」,不知為何很感動。如今的我,像有家,也像沒有家。說真的沒有家?又到處有地方窩。這情形,不也像是野鶴無糧天地寬嗎?多麼自在。
  我不知道別人和家人的相處情形,像我,是那種太自己,自己到無法和家人好好同處的。加上工作的關係,作息太亂,和人同屋總是不方便。而且我每天總有需要靜心獨處的時候,連話都不想說。親人過多的關心跟探詢反而會讓我不自在。加上每個家庭都有各自難解的結。
  對我來說,回家,是為了盡身為兒女的責任,為了回報父母養育之恩。但是,在我心中真正認定的家,卻是那些美麗的咖啡館。
  經年累月,我揹著沈重的包包流連各大咖啡館。那些我喜歡的咖啡館,就是我認定的家。老闆、店員,就是我的家人。這種家人會和我保持適當距離,不會給我感情包袱和責任壓力。我很享受咖啡館的生涯,每間咖啡館都有不同的風情。我和它們混得很熟,就像我擁有很多房子,到處可待,又不用花大錢買。
  我總是適當保持住和咖啡館店員跟老闆的距離,即使已經是熟客,我們之間仍不須培養太親密的關係。對話最好僅限於:「妳好歡迎光臨,今天要喝什麼?空調會不會太冷?需要加水嗎?麵包要焦一點還是軟一點?想吃什麼?」很好,這樣就很好了。太熱情,我反而會悄悄遠離。
  將咖啡館的時光,全留給我自己跟好咖啡。
  我在咖啡的香氣裡沈澱思緒,我寫日記或打稿子看點書,這就是我人生大樂事。每每想到流連過的那些美麗咖啡館,有些已歇業,有些已經變了調,還有些屹立不搖。這麼多年,到處鑽咖啡館,自然的也攜帶了每間咖啡館的記憶。有時回到昔日常去的咖啡館,坐在過去常窩的座位,摸著桌子,想起當時在這個座位趕工的我,當時正進行的稿子,彷彿也和昔日的自己打了照面。那種心情,宛如和舊情人重逢,很複雜的。
  自從麥當勞變成二十四小時,深夜不睡時,我也會耗在麥當勞裡趕稿。每到凌晨二、三時,街友們也會陸續溜進麥當勞找座位窩著睡。我就在他們的打呼聲裡寫稿,並偷偷對他們各自不同的睡相讚嘆不已。到最後那些穿厚重外套,不修邊幅,滿身塵埃,或坐或倒的街友們,一個個怎麼都像在深山修行的羅漢?
  他們,是另一群野鶴吧?比較疲憊傷心的野鶴。
  每一張憂鬱面孔上,都寫著我不了解的滄桑故事。
  如今,我依然熱切且持續的跟各個不同的咖啡館談戀愛,在下一本書裡,我以心愛的咖啡館做背景,替編劇鄭文雯設計了幾個戀愛場景。雖然我寫得浪漫纏綿,但自己卻不曾在咖啡館有什麼美好綺情的回憶。因為姊姊我在咖啡館裡,都是跟自己遊戲,不是寫稿就是寫日記,或想著自己的人生問題。很少攜伴同行。
  倒是有一年,和情人分手,被約去咖啡館,他把我寫過的情書全退回給我,那冷酷的臉色深深打擊了我。直到如今,我都還沒有勇氣重看那些可憐的情書。真不敢相信,曾經,我也有那樣豐沛的愛,不顧自尊,沒有自己,當時我只想跟某個人築巢。那種一股腦的熱情,現在想來真讓我頭皮發麻。只好安慰自己,沒關係,誰沒有幼稚的愛過?誰沒有失戀過?愛上不對的人,淪為滑稽的小丑,在自己的人生演一齣鬧劇,事過境遷,笑笑就算了,要原諒自己。
  如今,我不羨慕鴛鴦,反而欣賞鶴的瀟灑。假使有另一隻和我一樣無拘束的鶴,那麼我們可以偶爾結伴雲遊。假使沒有,我也樂得晝夜不休,繼續在每一間咖啡館飛行。
  有先生疼愛,親友成群兒女圍繞,那樣熱鬧的家庭生活很棒。
  然而,只有書本咖啡館寫字簿的清靜生活也很好。
  端看自己合適什麼,就往那兒窩。
  至於我,我把所有浪漫心情都縫進故事裡了,剩下的僅存的私生活,還是來一杯熱騰騰香噴噴冒煙的熱咖啡,再佐幾本好書可矣。
  那麼,我心則降。

轉自:http://love.doghouse.com.tw/barkingnews/blog/index.asp?seq_no=26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fy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