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活小集──單飛雪


供養你,呵護你,滿足你。

2011年初天災人禍不斷,人心惶惶。可我不管天要塌或地將滅,我期許自己逍遙快活的過上每一日。明天呢?未來呢?以後的煩惱以後擔。這是我極早就訓練出來的頑固生命力,友人取笑我是那種被扔在孤島,也能埋鍋造飯、自得其樂的傢伙。

所以當別人在愁雲慘霧、苦惱未來我們命運將如何時?我趕完稿子,帶上包包,走!我去台灣大學流浪。我不能進到台大教室上課,卻愛上在校園附近玩樂。我喜歡那兒的人文氣息,我愛上「胡思」、「茉莉」,這些只需要點杯咖啡,整間書店的書隨妳高興翻看的二手書店。一旦遇上古本,我一定抱進懷,拿了一本兩本三四五本,很快的懷裡沈甸甸,臉上笑咪咪。我拿書,買單,然後興致高昂鑽進咖啡館,享受起書中古人閒雲野鶴,吟詩作對,把酒言歡,賞月觀鶴的閒情。

於是連著好幾天我把自己埋進古人的字句裡,卻忘了現代人正遭逢怎樣的世事變化。也許我是生逢多變且充滿不確定感的憂患世代,但我立志要死於安樂知足的小天地裡。

我還迷上做飯給自己吃,自己的口味自己瞭,做給自己嚐的菜,失敗了也沒人知曉,多自在。可與其說我為了做飯菜去菜市場?倒不如說我是為了逛菜市場,只好做飯菜。每次走進黃昏市場,看到便宜的翠綠繽紛的蔬果青菜,我就心情高昂,喜上眉梢,眼睛發亮,每一種都想買。

後來我發現我沒法按照食譜去菜市場買食材,食譜也許要的是山藥,到了市場我卻被雪白白的洋蔥吸引。剛好洋蔥大叔來獻寶,俺看著洋蔥小山,心花了,結果買了很多洋蔥,把山藥忘了。這事發生太多次,我不得不改變方式,順應我的脾性。現在我瞭了,當我又拎上提袋,走進黃昏市場,今天看上哪一攤的美麗蔬菜,我就專為著吃它來買菜、做菜。我廚藝笨拙,心中沒食譜。沒關係,有嘴巴可以問。如果當天我被蓮藕勾引了,我就會問賣蓮藕的老先生──

「蓮藕跟什麼煮才好吃呢?」

老先生很有智慧的跟我說起蓮藕的好,他說把泥巴洗乾淨,不削皮,不丟掉蓮藕的節,一起下鍋跟那個和那個那些一起煮湯,這對脾胃非常好。

於是為了歡迎蓮藕小姐的光臨,我去買了老先生建議的海帶結,再跑去豬肉攤買豬肉,然後繼續問豬肉攤老闆:「什麼肉好吃?我討厭吃硬硬的肉,我是要煮湯的,我是要跟蓮藕跟海帶結煮的——」

就這樣,我又收集到新資訊。原來梅花肉煮起來肉質軟,最合我的口味。在豬肉攤老闆的建議下,我用陶鍋去熬湯。如此這般,美味的蓮藕湯,終於暖呼呼地住進我胃裡。

那時,切蓮藕的時候,我看它內在絲來綿去的,很有纏綿的情味。我想像將它們吃進去了,喝下去了,它們就秘密地滋潤我的脾胃,綿密地披覆我的胃壁,然後我可以心滿意足地拍拍肚子,好驕傲地對著我的脾胃說──

「咱啊——甭管世事的變化,莫要杞人憂天,主人我將盡畢生之力供養你,呵護你,滿足你,所以咱倆兒,要永遠這麼相好喔。」

 

轉自:http://love.doghouse.com.tw/barkingnews/life/index.asp?seq_no=27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fy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