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深雪 愛情,從來不是好心有好報

中學時代的我很喜歡讀亦舒的小說,每一本都讀過。最喜歡的有《喜寶》,《珍珠》、《薔薇泡沫》、《朝花夕拾》等等,亦舒的小說很香港味濃,當中的女主角都獨立、學識豐富、品味高、對男人挑剔, 最適合高傲的香港女生閱讀。

讀者常會把自己投射進小說主角的情懷中,我相信,亦舒小說的讀者都因為這些小說,而勉勵自己要讀書成績好、積極培育自己的品味。

中學時代初次接觸《麥田捕手》這本美國小說,認識了五十年代的頹廢男主角的心態。說真的,那時候完全討厭這類男孩子,虛弱、辦事能力差又憤世嫉俗,深感他一無是處。

後來,長大一點重讀這本小說,卻感受到他的弱小心靈中的偉大和善良,他的願望是保護世上的兒童。何謂麥田捕手?男主角幻想,當一群孩子在麥田中玩耍時,他就站在懸崖邊,擋住那些往懸崖跑過來的孩子,好讓他們不會掉下去。

男主角意欲保護孩子的同時,也企圖保護自己彷如孩童般的脆弱心靈吧!

《大亨小傳》也是我喜歡的小說。若然你把此小說當作愛情小說來閱讀,便不會有困難。故事是這樣的,深情的男主角愛上千金小姐,千金小姐嫌棄他窮。多年後,千金小姐已婚,婚姻不美滿,男主角卻變成神秘富翁,終於,他得到了千金小姐的愛,可是,卻因為連串意外,男主角包秘了千金小姐的惡行,最後命喪。

那時候,作為中學生的我已感受到愛情的虛無,當男主角處處為千金小姐著想,千金小姐卻無情無義。這樣的結局,給我很大的啟發。

愛情,從來不是好心有好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fy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