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那些年,我們一起讀過的廣告設計科 ──慕璇

 

  因為我小時候很喜歡漫畫跟塗鴉,所以國中畢業之際,就大膽地選擇了毫無任何概念的廣告設計科就讀,之後就一頭掉進廣告設計的異想世界……
  在那個久遠的年代,我就讀的那所商業高職,絕大部分的科系都是商經、國貿、資處、會統、文書處理……等等與商業經營相關的科系。廣告設計科在校園裡頭算是小眾,每個年級一班,全校也只有三班。而由於廣設科上課又經常需要使用到一些特殊的教室,例如:攝影棚、色彩學教室,或是放滿石膏像的素描教室之類,所以即使廣告設計只有三個班級,卻仍是獨占了一整棟大樓。班級與班級彼此之間的感情相當團結,每當學校舉辦任何活動競賽,就可以見到廣設科的吶喊加油聲響徹整個校園(我們還有啦啦隊彩球跟加油棒及大聲公),特別是我們學校排球風氣很盛,廣設大樓又直接面對排球場,所以一年一度的校際排球比賽便可見廣設科全體動員,輸人不輸陣,加油歡聲雷動。
  在當時我們還有一首廣設之歌,就是——無敵廣設科、無敵廣設科,無敵廣設科~~廣設科、廣設科、無敵廣設科~~(搭配「無敵鐵金剛」的旋律,就是這樣唱,不是我跳針!)
  拉回主題,來談談廣告設計的課程吧。因為廣設要學的專業科目很多,像是素描、色彩學、圖學、字學、商業設計、廣告文案……等等,其中我最有印象也最有感觸的科目,應該就屬素描課了。
  教我們素描的老師就是我們三年的班導,是個非常厲害又嚴格的狠角色。素描第一堂課第一張作業就是畫自己的左手,因為那時還沒有任何基礎,畫出來的左手有嚴重骨折現象,而且還軟綿綿的,像是泡在福馬林許久,整個慘不忍睹。
  因為素描算是繪畫的基礎工夫,所以學校一週排了三堂課之多,連續三堂排在一起,每次上課畫一張,回家還得再畫一張,一週要交兩張素描作業(再加上其他字學作業、圖學作業、造型設計作業,一週平均要交八張作業),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更換素描主題,例如這個月畫石膏像,下個月畫麵包、水果等靜物,再下個月畫人物像。因為課堂上畫的麵包、點心都是用班費購買,所以只要每逢畫到麵包食物的素描課時,前兩堂課大家還會相當專注,平心靜氣地素描,但是到了第三堂即將下課前,許多人就會開始蠢蠢欲動,因為那些被畫的麵包,就是我們等一下的點心!只是麵包少、同學多,所以第三節下課鐘一響,大家就會開始陷入瘋狂搶食,猶如難民營的狀態……(前面不是還說大家感情好,怎麼後頭才幾塊麵包就變卦了?)
不過也由於素描老師就是班導,為了增進我們的素描工夫,她可是無所不用其極,若是服裝儀容被糾察隊檢查不合格,那就是得畫一張不合格的物品給她,所以如果襪子不合格得素描一張襪子,書包不合格得素描一張書包,褲子不合格就畫褲子,最好不要鞋子不及格,運動鞋可是相當難畫的,想當初我一雙鞋子畫了八個小時才畫完呀!
  而班導對於我們所交出的作業若是不滿意,只會秉持著愛的教育,笑咪咪地在你的作業上頭寫上一個「again」,意思就是重畫一次!
  我曾經一張苦瓜被班導退了八次,也就是一週內畫了八次苦瓜,我想我這輩子都對顆粒狀蔬果沒輒,同理可證,畫到玉米時,也有一股很想撞牆的衝動!
  不過我不得承認,在班導的高度磨練之下,我的素描也因此打下滿好的基礎,讓她教到素描真的是相當幸運。
  再來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攝影課,當時攝影課都是使用手動單眼相機(那個年代還沒聽說過數位相機這種東西),一台相機加上鏡頭要價兩萬多元,所以我們對於相機都是寶貝得很,每天勤勞地擦拭機身,十多年下來保持得跟新的一樣。而且自從使用單眼相機之後,真的就很難容忍普通相機拍出來的效果跟質感,曾經滄海難為水,那種感覺簡直就是天差地別!
  不過單眼手動相機比較麻煩的是,每次拍照,光圈、對焦、快門速度都要調整很久,因為快門跟光圈之間的關係相輔相成,會牽涉到景深跟照片拍攝出來的效果,至於對焦不清跟晃動,整張照片就是直接宣告沒救。
  尤其我拍照非常龜毛,對於畫面的構圖又非常要求,差一點對我而言就是差很多,所以每次出遊,我幾乎都是負責拍照的那一個。
  不過其實攝影課除了單純的拍照之外,利用底片重複曝光的原理,可以拍出很多有趣又搞笑的照片。所謂的重複曝光,簡單來說,就是拍照時,利用黑色紙卡遮擋住局部的鏡頭,讓底片僅某一部分感光,接著利用相機的手動功能,讓剛才拍攝過的底片又調轉回來再拍攝第二次,讓一張底片呈現出兩個不同時空的影像。
  舉個簡單的例子,就是同一個人,利用重複曝光的方式,拍在同一張照片裡頭,各有不同的動作,變成雙胞胎的情形。
  當然,腦中充滿天馬行空想像的廣設科同學們,怎麼可能會滿足於「雙胞胎」這麼乏味的創意裡頭呢?所以班上同學交出來的照片,不是拍什麼腰部以下都不見了、浮在半空中打公共電話,但地上還有鞋子的照片(噗,這是我拍的,老師還在旁邊寫GOOD,看來老師也是重口味的!),不然就是拍頭斷掉拿在手上的靈異照片。
  當時作業展時,其他科系的同學還跑來跟我說,我們的作業也太可怕了吧,害她都不敢接近廣設大樓了。
  不過當時電腦還不是那麼普及,從前利用重複曝光技巧拍出的照片,現在只要在電腦裡頭很輕易地就能完成了,但是想到那時學習攝影的點點滴滴,還是覺得很懷念。我們曾在寒流來襲的高雄五福路上,屏息抓著快門線,對著手錶讀秒,只為了拍出夜裡流動的車燈線條。在科工館的光之塔前,淋著細雨撐傘保護相機,只為了等待光之塔亮起的那一刻,甚至騎很久的摩托車到紅毛港,或是到橋頭糖廠,只為了拍攝出古色古香的風情。有時回頭看到之前拍過的照片,就會想起當初拍攝時經歷過的一切,還會覺得挺有趣的,現在我的櫥櫃裡還放了厚厚一大疊的底片,全是那時留下的戰果呢!
  不過讀廣告設計,學了繪圖工夫,當然也是要善用在生活之中,所以為了省錢,我運動服外套的學號還是自己用原子筆仿照車縫繡線畫上去的,因為畫得太過逼真,導師還不可思議地嘖嘖稱奇(這有什麼好得意的?),後來用原子筆畫學號還成為班上的風潮。不過聽說有位學妹因為升旗服裝檢查要穿白色鞋子,而她的鞋子因為太髒變成灰色,擔心會被糾察隊記點,情急之下,她就用白色廣告顏料硬是把鞋子塗成白色,結果那天卻突然下起大雨,她鞋子上頭的廣告顏料就……(我敢發誓,這是真人真事!)只能說,讀廣告設計的人有時真的很異想天開,思考邏輯異於常人。另外我們最常做的,應該就是自拍大頭照吧,我護照上頭的大頭照還是自己拍的,只花了五元就搞定了。
  在學校最後一年的校慶,學校舉辦化妝遊行,班上同學提議扮成「廣設兵團」,也就是將班上同學分為幾個小組,有些小組扮裝成廣告顏料;有些小組扮裝成水彩顏料;有些小組扮裝成畫筆,組合成一支「廣設兵團」,不過因為沒人願意扮裝成「石膏像」,所以抽籤決定!
  我是抽到裝扮成調色板,當時拿了保麗龍板跟美工刀雕了一個很大的梅花調色盤,上頭還用白膠調和廣告顏料當作調色盤上頭的顏料,還用寶特瓶跟鋁箔紙做了一個水彩顏料黏在調色盤上,最後則是黏了兩個背帶,背在身上。
  當時走在校園裡頭,超級醒目,許多人看到那個超大型調色盤都直呼好可愛,當時我可是相當滿意這個作品呢!可惜最後班上化妝遊行只拿下第二名,沒能拿到冠軍。但我相信許多同學都會對那一年的化妝遊行印象特別深刻,在我們的畢業紀念冊裡頭還放了不少當時化妝遊行的照片。
  雖然讀廣告設計,每天昏天暗地,作業多到有如雪片般飛來,成天忙著跟素描鉛筆、廣告顏料、西卡紙奮戰,但是因為在這裡三年從無到有,也學了不少東西,也許是那時候還很年輕,沒有太多的煩惱,所以讀廣設的那三年,真的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段時光。
  現在偶爾也會跟老同學到母校走走,只是記憶中,有著白色迴轉樓梯的廣設大樓因為年代久遠,已經拆除重建,當年校園中滿坑滿谷的紫荊花也全部砍掉,改種其他的景觀植物。現在想再回味當年排球比賽時,大家在廣設大樓前吶喊加油的盛況,只剩下一張張的老照片了。
  不過我還是要說一句:能夠在這裡度過快樂的高職歲月,真的很好!

 

(轉自:http://love.doghouse.com.tw/barkingnews/life/index.asp?seq_no=299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fy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